close

此篇為日劇心得

JV367  

歡迎打開神曲<for.N>邊聽邊看文喔!

 

 

雖然這部是2014秋季日劇,距今(?)已有快要一年的時間了,但當時我忙著追<全部成為F>、<了不起的選Taxi>還有<信長協奏曲>,加上看完<告白>後對湊佳苗這個名字有陰影(嗯),所以遲遲沒有看,直到2015令我失望無比的夏季日劇們使我鬧劇荒,才讓我興起想看看<為了N>的念頭,沒想到一看就想上癮一樣停不下來啊!雖然聽說日劇改編了不少,但<為了N>確實讓我對湊佳苗改觀,原來她的故事除了神經病還是有正常人的,也原來她除了描寫人性的變態冷酷外也能描寫人與人之間溫暖的愛與友情,雖然故事中仍有湊佳苗最喜歡的神經病,但看完後卻給人非常療癒溫暖、正面的力量。

 

<劇集資訊>

播出時間:2014秋季2014年10月17日至2014年12月19日金22

主演:榮倉奈奈窪田正孝、賀來賢人、小出惠介

 

第83回日劇學院賞獲得最佳作品獎、最佳男配角獎、最佳導演

獎、最佳歌曲獎

 

<劇情簡介>

 

2004年,某棟公寓的48樓房間內,野口貴弘和妻子野口奈央子雙

雙遇害身亡。現場有四名目擊關係者,包括杉下希美、成瀨慎司

、安藤望和西崎真人。巧合的是,除了被害的野口夫婦,六位關

係者的姓氏或名字的開頭皆為「N」。事件最後以西崎真人為兇

手作結,西崎的證詞只表示「所有的行動,都是為了N」。西崎

進監獄服十年有期徒刑。

 

10年後,西崎真人出獄,警察高野茂前去見西崎真人,懷疑西崎

是替某人頂罪的高野,質問西崎當年事件的真相。為何15年前曾

經出現在某一個意外事件現場的杉下希美與成瀨慎司,在2004年

的事件又同時出現在案發現場?高野亦向西崎表示,其實自己是

杉下與成瀨的舊識,15年前已認識兩人......。

 

0d4a2b9b890e4f00a23b103c63d3e5d7  

 

<日劇心得>

 

光看劇情簡介極致的愛、分擔犯罪等等關鍵字,讓人不禁聯想到

東野圭吾的<白夜行>,事實上本劇前半段還真的有點白夜行的

感覺,青梅竹馬的設定加上兩人都有各自的家庭問題這點,而且

兩人的互動也一直讓我聯想到「兩人是彼此的太陽」,但隨著時

推演,故事也變得愈來愈獨特迷人

比較讓我訝異的是,以原作者的調性我原本還以為可能是女主角

手刃自己的父母及小三之類的劇情,但其實兩起事件中四位主角

根本都沒犯罪(有大雷故反黑處理),所以即便也有黑暗的過去

,也不會蓋過溫暖明亮的部分。

 

 

 細膩而優美的視聽饗宴

 

首先一定要讚許此劇拍得非常有質感,過去及現在兩條時間軸

互穿插,剪接跟攝影也十分有水準,完全能呈現劇情所需的情感

張力,無論是懸疑的氛圍或是純愛的部分都能完美詮釋,敘事節

奏讓人愈來愈想看下去,演員的演技更是值得讚賞,窪田小哥演

技自然是沒話說,榮倉奈奈的表現完全超乎我預期,那種堅韌的

感覺完全就是希美阿!榮倉奈奈完全把那種渴望自由及成功的性

格演得讓人感同身受,讓人既欣賞又心疼

 

054104085520F7756A0A4E142B959CE2  

 

2  

 

更不得不提此劇的主題曲及bgm,插入的點都意圖使人噴淚啊!

首先是超洗腦的神曲silly,就算沒被劇情弄哭也會被這首歌弄哭

(是有沒有那麼愛哭),每當熟悉的吉他聲響起就代表要虐了,

請準備好你們的衛生紙。其他動人的插曲則是我最愛的神作曲家

-橫山克,他的曲子既溫柔又充滿堅定的力量,如果有看動畫的

人應該有聽過他的大名,<四月是你的謊言>中多首超好聽的曲

子就是出自他手,上一部改編湊佳苗的日劇<夜行觀覽車>的配

樂也是他負責的喔

 

超好聽的silly

 

其實在許多對岸的影音網站(如:騰訊、逼哩逼哩)都可以找到

完整版MV喔!

 

黑暗雖好總會看膩,愛與溫暖再多都不膩!

 

在這個愈來愈重口(?)的社會,並不乏許多黑暗獵奇的好作

品,雖然我也喜歡那些沉重的作品帶來的震撼與反思,但這種

類型的作品很少讓人想看第二遍,湊佳苗的作品基本上就屬這

種類型,推理作品本來就很少人會看第二次,更何況湊佳苗的

套路就是那樣,其實多看幾部就不太會被她騙到了,雖然我對

原作者評價並不高,但我非常喜歡劇組的改編,我認為劇組加

入的情感讓故事更有層次及深度,也讓人更加揪心,所以即便

在看到很ㄠ的真相後,觀眾也可以原諒了(笑)

 

親情、愛情、友情,真摯溫暖的情感流動串起了一個既懸疑又

動人的故事,許多橋段都讓人忍不住嘴角上揚,無論是野原莊

三人組的友情還是揪心的三角戀情,都十分真實感人,也難怪

觀眾們對此劇都蠻買單的,其中的三角戀也讓網路上產生兩派

支持者,癡情溫柔的成瀨與積極正向的安藤各有其死忠追隨者

,兩人都能激發沉睡已久的少女心,預測希美最後花落誰家也

成了觀劇的一大樂趣

 

上課小動作會不會太青春///

 

N no Tame Ni 3  

 

兩人是彼此黑暗青春的救贖

0f39a905a43bd7aa56ec679967bafd92  

 

當然不能忘了正氣滿滿的安藤

(雖然我還是不能接受他最後做的某件事)

ec245077gw1enuexbvu51j21hc1o0akm  

 

你是成瀨派?安藤派?

還是.......

 

(嗯?)

8346209982614221772  

這兩隻也太可愛

 

<結論>

因為是推理劇,所以此篇就不再細數印象深刻的場景或劇情,但

如果你喜歡推理懸疑,可以好好享受<為了N>帶來的懸疑氛圍

;如果你喜歡純愛劇,也有揪心的三角戀情滿足你的浪漫細胞;

又或者你只是想單純看一部有劇情有美景配樂又好聽的日劇,<

為了N>都是一部不容錯過的好劇!

 

 

 

 

 

 

arrow
arrow

    哭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